青岛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青岛社保 > 青岛社保办事指南 > 2024年度青岛外地人参加居民医保办理攻略(条件+材料+标准)
2024年度青岛外地人参加居民医保办理攻略(条件+材料+标准)
2024-01-05 18:00【我要纠错】

【导语】:在青岛市长期居住的外地户籍居民也可参加青岛市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具体参保条件、参保办法等信息请看正文。

  一、参保条件

  1、在青岛市长期居住的外地户籍居民,申请参加青岛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时,应持有青岛市公安部门签发的处于有效期内的《山东省居住证》(以下简称《居住证》),并经本人承诺,未在青岛市区域外参加城镇职工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正常享受相关待遇。

  2、《居住证》持有人参加青岛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不得在其他地区重复参保并享受相关待遇。

  3、新生儿可随持有《居住证》且已参加青岛市基本医疗保险的父母一方参加青岛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二、办理方法

  《居住证》持有人可就近到居住地街道(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办理参保登记和应缴居民医疗保险费核定手续。

  三、参保登记时限

  《居住证》持有人应于每年集中缴费期办理参保登记及缴费手续。集中缴费期内未办理参保缴费的,其他时间不再受理参保登记、缴费或补缴申请。符合参保条件的新生儿出生6个月以内可及时办理参保登记和缴费手续。

  四、办理材料

  1、本人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原件。婴幼儿参保的,须提供父母一方居民身份证、《居住证》、户口薄原件,婴幼儿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原件;

  2、填写《青岛市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表》;

  3、《青岛市居住证持有人参加居民医疗保险承诺书》:点此下载

  五、缴费方法

  缴费人在人社、医保部门办理居民社会保险费参保登记后,可通过税务机关提供的各种渠道按规定进行选档、缴费:

  ➤自助缴费

  可通过青岛市电子税务局社保费系统、青岛税务微信公众号、手机税税通APP(“个人办税”)、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市民中心”)、云闪付(“城市服务”)、自助办税缴费终端社保费模块;

  ➤银行查询缴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

  目前办理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缴纳的银行为:青岛银行、交通银行、青岛农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上述银行各网点均可以办理。

  其中: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同时开通了网上及手机银行办理业务;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青岛银行开通了手机银行办理业务;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的手机银行支持用数字人民币缴纳居民社会保险费。

  ➤服务大厅缴费

  各区、市办税服务厅、社保大厅税务窗口、政府综合服务大厅税务窗口;

  六、缴费标准

  2024年度,暂不调整参保居民个人缴费标准,其中,青岛市成年居民一档缴费标准继续按照每人每年462元的标准,选择二档缴费的成年居民和少年儿童继续按照每人每年395元的标准,在校大学生继续按照每人每年150元的缴费标准执行。

  七、待遇享受

  1、《居住证》持有人连续足额缴纳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按规定享受青岛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待遇,待遇享受期为下一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

  2、新生儿出生六个月内参保,其父母一方当年度正常参保缴费并享受医保待遇的,可补缴新生儿当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其出生之日起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费可纳入支付范围;其父母一方当年度未参保缴费并享受医保待遇的,可在当年度集中缴费期内随父母一方缴纳下一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自下年度1月1日起按规定享受相关待遇。

  八、咨询方式

各区市医保经办机构咨询电话
机构名称咨询电话
市医保中心0532-85770358
市南分中心
0532-85710157
市北分中心
0532-85620095
李沧分中心
0532-84650223
崂山区医保经办机构
0532-88997557
西海岸新区医保经办机构
0532-86166186
城阳区医保经办机构
0532-58659920
即墨区医保经办机构
0532-88512393
胶州市医保经办机构
0532-82212393
平度市医保经办机构
0532-88361291、0532-88373839
莱西市医保经办机构
0532-66035833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青岛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外地居民】可获非青岛籍2022居民医保参保材料|指南、缴费标准|指南、待遇、承诺书等!

  

手机访问 青岛本地宝首页

  • 外地人参加2024年度青岛居民医保待遇如何?

    非青岛市户籍居民参加青岛市2024年度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后,待遇享受相关政策请看正文。

  • 2024年度非青岛户籍居民参加居民医保所需材料

    2024年度青岛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缴费工作已开启,缴费前需要进行参保业务办理,非青岛户籍居民参保所需材料请看正文。

  • 外地人在青岛交医保有要求吗

    外地人在青岛市参加居民社会医疗保险,需要满足一定条件才能参保,具体条件请看正文。

  • 青岛外地户口第一次交居民医保需要去哪交?

    外地人第一次在青岛参加医疗保险,可持《居住证》就近到居住地街道(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办理参保登记和应缴居民医疗保险费核定手续。

  • 青岛外地居民医保缴费需要每年都去大厅办理吗?

    2022年9月至12月为2023年度居民社会医疗保险的集中缴费期。已参过保的人可以直接在网上缴费。

  • 青岛外地人可以在哪些银行进行医保缴费?

    前办理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缴纳的银行为:青岛银行、交通银行、青岛农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上述银行各网点均可以办理。

  • 青岛外地人线下医保缴费方法

    2023年度青岛市居民医疗保险集中缴费工作已开启,居民参保缴费的方式,青岛本地宝已为您整理在正文之中。

  • 青岛外地户口2023年度居民医保缴费方法(线上+线下)

    2023年度青岛市居民医疗保险集中缴费工作已开启,居民参保缴费的方式,青岛本地宝已为您整理在正文之中。

  • 外地户口在青岛怎么进行医保缴费?

    缴费人在人社、医保部门办理居民社会保险费参保登记后,可通过税务机关提供的各种渠道按规定进行选档、缴费。

  • 外地户口在青岛医保缴纳标准

    在青岛市长期居住的外地户籍居民也可参加青岛市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具体缴纳标准等信息请看正文。

  • 外地人参加青岛医保有什么条件?

    在青岛长期居住的外地户籍居民,申请参加我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时,应持有青岛市公安部门签发的处于有效期内的《山东省居住证》《港澳台居住证》,具体详见正文。

  • 外地人能参加2023年度青岛居民医保吗?

    2023年度外地人持有青岛市公安部门签发的处于有效期内的《山东省居住证》《港澳台居住证》可以参加医保。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