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动态 > 青岛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青岛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0-12-31 10:31【我要纠错】

【导语】:青岛发布“双节”疫情防控“十条,引导务工人员等留在务工地过年原则上暂停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详见正文!

  引导务工人员等留在务工地过年原则上暂停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通知,部署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国内外疫情变化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关键节点,加之元旦、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加大。为全面扎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今天,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从10个方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采取“远防近管”相结合的方式,做好入境人员闭环管控。严密做好入境人员的分流转运、隔离检测,全面做好人员信息登记、推送等工作,做好境外来青人员转运服务,严格落实从严审批出入境证件各项要求,严格各类来华航班审批管理,严防海港口岸疫情输入,做好集中隔离点的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积极运行集中监管仓,对进入我市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先进入我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进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取得《青岛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出仓证明》后方可入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不落实提前24小时报备、不配合集中监管、不进入集中监管专仓检测消毒、不使用“山东冷链”、不索证索票、不分区存储、不亮码销售,以及不执行全省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的其他行为,一律停业整顿,公开曝光,纳入诚信体系,实施联合惩戒;致使疫情扩散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做好各类活动疫情防控。适度从严从紧抓好会议活动疫情防控,原则上,暂停举办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严格落实活动主办方、举办地的主体责任,报举办地指挥部批准,并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会议人数超过300人且会期超过1天的应报市指挥部审批。倡导线上团拜,压减线下年会、茶话会、联欢会、游园会等节日活动场次和规模。

  做好人员管理及重点人群防控。严格管理单位人员市外出行,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在元旦、春节期间应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倡导非必要不出青。引导务工人员等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务工地过年,指导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依规做好加班工资支付和调休等工作,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

  做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学校、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美容院、理发店等重点场所的防控措施,严格执行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引导电商企业为群众采购提供便利,疏解采购年货可能导致的人群聚集。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好寒假期间留校师生管理与服务,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制度,指导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并为其提供必要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保障,妥善安排留校师生寒假生活。

  做好餐饮住宿场所疫情防控。餐饮服务人员每日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工作期间务必保持清洁卫生,佩戴口罩。对所有进店顾客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并提醒顾客佩戴口罩、错峰就餐、保持距离,就餐时鼓励使用公筷公勺。对入住旅客逐一如实登记,对所有住宿人员和来访人员进行测温、查验“健康码”,异常情况按相关规定及时处置、上报。

  做好交通运输场所疫情防控。机场、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通风、消毒、卫生清洁等防控措施,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提示旅客佩戴口罩,加强客流班次调控,严格控制超员率,减少排队等待时间,切实降低人员密度。严格落实工作人员和司机每日健康检测制度,做好健康信息登记,严禁中途违规上下客,引导旅客分散就坐。

  做好文旅休闲场所疫情防控。各类商业机构要尽量减少线下大型展销、促销等活动,各类演艺机构要严格控制商业演出人数规模和时长,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影剧院、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卫生清洁、消毒通风、人员防护等防控措施,继续执行接纳消费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75%的政策。规范管理旅游景区,实行预约开放,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做好社会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各级医疗机构出入人员实行“一看一测一查一问”(看是否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询问流行病学史)等防控措施。各医疗机构楼栋出入口设立卡点,非必要不允许探视。压实发热门诊的“前哨”责任,发热患者一律开展核酸检测。监所、民政服务机构等社会服务和管理机构要完善内部防控制度和应急预案,妥善处理群众接老人回家过节等情况。

  做好居民个人疫情防控。提倡家庭私人聚会等控制在10人以下,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市内人员应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确有特殊原因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在出行前向所在社区(村)登记、向所在单位报备,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配合落实核酸检测等管理要求。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青岛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防疫】可获取青岛市疫情防控最新政策、进出青规定、各地出行防疫政策查询入口!

undefined

手机访问 青岛本地宝首页

  • 2023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月份健康提示

    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

  • 国际及港澳台出行防疫通关指南

    时光飞快,2023伊始,每个人都开始了新的征程,国际及港澳台的入境政策也做了新的调整,防疫政策实时调整,以新政策要求为准。

  • 2023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月份健康提示

    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无论是否感染,广大市民应继续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

  • 2023春运出行防疫要点

    优先使用网上购票、扫码支付等非直接接触方式买票。保持社交距离,尽量减少交通工具内人员聚集和随意走动。

  • 现在进出青岛有什么规定(持续更新)

    目前国内多地有本土疫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请大家务必要做好防护,减少不必要的流动,同时及时关注相关的疫情防控政策,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出青岛相关规定可阅读正文了解。

  • 进出青岛需要做核酸检测吗?

    现在国内多地有本土确诊病例,疫情形势严峻,请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如确需出行,请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青岛加大防疫重点药品市场投放力度

    22日中午,40万片布洛芬已调拨我市,23日(今天)中午12点起将陆续在各区市药业零售连锁企业门店开始销售。

  • 青岛城阳区广大退休医务人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

    如果您在2022年12月21日至2023年1月5日时间允许,身体健康,诚邀您重新回到您熟悉的工作岗位与我们一起并肩战斗。

  • 青岛李沧区关于招募退休医务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

    如有意向,请联系退休单位或向区卫生健康局报名,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以缓解目前医疗机构就诊压力。

  • 关于青岛崂山区广大退休和不在岗医务人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的倡议书

    如果您在2022年12月22日至2023年1月5日时间允许,身体健康,诚邀您重新回到熟悉的工作岗位与我们一起并肩战斗。

  • 关于全市广大退休医务人员积极参与胶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

    如果您在2022年12月21日至2023年1月5日时间允许,身体健康,诚邀您重新回到您熟悉的工作岗位与我们一起并肩战斗!

  • 致青岛胶州市卫生健康系统退休人员的一封信

    诚邀大家重新回归到医疗卫生人员队伍中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壮大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力量,积极投身于医疗救治工作。

  • 热门推荐